close

水缸是我們的守護神。
我沒去數到底有多少,聽說有百餘個水缸──那我們家還真是熱鬧啊!


我想,一個十多歲的女孩子打開房間的窗戶,應該看到什麼呢?
夢幻一點,大概是看到心上人的家;可憐一點,是看到隔壁人家的水泥牆;如果是住宿生,可能會看到學校,或是剛好經過的同學;如果住在都市裡,看到的是來往的車潮和來往的路人──所以我總是對人炫耀,誰家的窗戶一打開就是一百多個水缸?


暑假不設鬧鐘,是被師傅和婆婆們早上翻動水缸的聲音叫醒的。水缸蓋又厚又重,跟水缸口碰撞的聲音「咚咚咚」的,很沉,還有短暫的迴音──聽到這個聲音就大概知道已經過了七點半了(配合鄉下人的作息,七點半是上班時間)。
小時候,水缸也常用來躲貓貓。用水缸遮蔽躲貓貓耶!這輩子誰有這般經驗?


水缸總是讓我聯想到我的祖父(以前我都叫他豆油阿公),挺著胖胖的肚子,矮矮的身高,連他的較深的膚色都跟水缸很搭。不過我覺得最相似的,是樸實的氣質。
說起來,水缸像是一個胖女人,就像楊貴妃那樣,兼具美感和份量,不過楊貴妃比她年輕活潑,沒有她那般沉穩。她不會搔首弄姿去引起你的注意,但如果你去注意她,就會對她的美麗嘖嘖稱奇。

然而這些水缸在戶外風吹日曬,可不是要我去誇獎它們的曲線有多麼勻稱,是為了一個重要的步驟──「日曝」。第一次聽到「日曝」,還以為是把蔭豉帶到陽光下曬,跟爸爸提起,才知道原來跟我想的不一樣。日曝也是發酵的一個步驟,讓黑豆分解得更完全,才能產生胺基酸。

「大概要半年左右。」
「半年?!這麼久!」我驚呼。

為了美味,半年是值得等待的。不管有多辛苦,只能對自己說:「這是為了給使用者感動好的醬油。」

我很少直接問爸爸技術方面的問題,但他有幾句話總是掛在嘴邊。例如:日曝就是「鹽的比例要剛好」。
聽說,最擔心的是發霉和腐敗,所以一層厚重的粗鹽是必要的。


水缸也是有故事的。
這些水缸,聽說在阿公的時代就有四五十口,一直到現在這麼多個。這些水缸大概比我的年紀要大上兩三倍了吧?那是爺爺級的?甚至是曾祖父級的?至少,有很多是看著我們家兩三代的孩子們長大的。

曾經有一次到埔里旅遊,到了水里蛇窯,爸爸媽媽就急急忙忙地詢問是否能製造那樣大的水缸,不過聽說結果不是很理想。(大概是需要大量生產,但我們又買不下來吧?)至少我知道,能把一個人塞進去的大水缸已經很難買到了。
一「缸」難求,更顯得家裡的水缸對我們家的貴重。去了埔里之後,九二一大地震就發生了。
我們在九二一地震的時候,都做了什麼?當時嘉南地區震度五級,我嚇醒,回想學校曾經播放的教育影片,抓著枕頭護著頭部,躲在牆角,嘴裡唸著所有宗教信仰的神明:「快停!快停!」
而正顧著向佛祖求救的我不知道,爸爸媽媽在另一個房間醒著,他們可能也喃喃地唸著「快停快停!」,不過自己的性命比不上外面的水缸蓋,隨著餘震搖擺,冒著冷汗的手伸出窗戶用盡力氣的抓牢兩個水缸蓋,當下可能巴不得自己有一百隻手能夠保護所有的水缸蓋。──所幸,這個駭人的大地震沒有搖掉任何一個水缸蓋。可喜可賀!

說做水缸的師傅真功夫嗎?就算大地震、颱風天,都沒能讓它們移動。這些水缸屹立不搖地並列在我的窗前,呼吸著後壁鄉乾淨的空氣,望著遠方的關子嶺,靜靜地守護著裡面的豆子發酵完成。



家裡的人都熱愛那些水缸。我翻開相簿:媽媽大肚子站在水缸之間,看來我在還沒出生的時候就跟水缸合照過了;一歲的我被長輩們抱著,和水缸合照;啊,以前的醬油也都站在水缸上照相──總覺得家裡要是沒有水缸就不是家了。
不知道家裡的人為什麼愛水缸,還是它的魅力就是如此。


「阿爸,有一個人說有幾個水缸,問你要不要買。」我掛上電話,轉頭跟爸爸說。
「買,買啊。在哪裡?在附近的話我去載。」
他急急忙忙打電話,跟那個人談妥價錢,就都買了下來。


水缸是我們家的守護神,它們看著祖祖父、曾祖父、阿公、爸爸和我們長大,守護我們的家,守護我們的醬油。


房間的窗戶和窗外排排站的水缸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6881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