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岀門有這麼稀奇嗎?
國小的時候時常看到同學寫作文說爸爸又帶他去哪裡玩了。

我覺得小學生的旅遊文學,存在於「難得」。
難得爸爸有空,難得爸爸願意開車,難得出門......。──不過,對我們家的孩子而言,出門才不是什麼「難得」的事呢!


我的爸爸不是有空,只是時常出門。他說,這就叫「南征北討」。

這就叫「南征北討」。這麼看來,貨車就是他的千里馬,醬油就是他的箭矢,使用者們對產品的肯定就是他輝煌的功勳。
──而跟在他後面的我們,就是他的忠誠的小兵。
(可別小看我們這些小士兵,雖然不能像爸爸俐落地背著醬油,熟練地卸貨,但我們從小訓練比,其他孩子還要有力氣,一步一步慢慢來也能幫他省下很多功夫喔!)

這樣的日子不知道已持續多久:小學放學回家,走路隊流的滿頭大汗都還沒擦,書包丟著,就坐上貨車的副駕駛座,開始「南征北討」的路程。

※※※

南征北討,父親帶著子女擴張版圖。父親可能會三不五時的傳授秘訣給他,或是他表現好的時候會給他一點獎賞。

爸爸是這樣的:路途上,他跟我沒有安靜過。
小時候,大多是他講給我聽。這種農作物的名字、地方民俗、人生百態、家族歷史、經商的心得等等。小時候對爸爸的崇拜是永無止境的,我甚至可以毫不猶豫地用擴音器大聲廣播:「我的偶像是爸爸。」不過說是「偶像」,其實算是「老師」,跟媽媽指導我們功課不同,他敎我的大多是課本上沒有的。

等到我成了大女孩,知識交流就變成雙向的。我會跟他滔滔不覺地描述學校的生活、我見我聞、最近的心得,他也會跟我回應他的看法──我們成了「哲學家同好會」,互相分享自己的人生哲學。

初次跟爸爸聊天的人,可能會覺得他個性客氣、說話鄉土(他的話夾雜很多台語課本不會寫的通俗用法)或是做事情保守。

其實,他不擅長在公眾之中發表意見,但私底下的他卻有一籮筐的想法。認識他的人,都覺得他很愛唱歌,跟他說話很輕鬆、而且很有文藝氣息。我們總是說,這世界上,能用文言文耍幽默的爸爸不多了。(註)
當他看見山的時候,他可能會道出:「我見青山多嫵媚,料青山見我應如是。」或是唱著黃梅調:「遠山含笑,春水綠波映小橋。」;如果看見夕陽,大概會嘆賞著:「落霞與孤鶩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」吧(或是跟我一起唱「夕陽伴我歸」);看見稻田,說不定來一段「水車姑娘」──有時還有詩經、論語、民歌、老情歌。
(小時候,還會騙我迷路了:「我迷路了耶,這裡可能是美國喔!」害我嚇得半死。)

跟他出門,就像看電視節目那樣多樣、有趣又充滿知識。
南征北討,見見世面、看看風景、跟他東南西北地談天,其實很快樂。


他為了把蔭油的美味跟他人分享而「南征北討」,有辛勞也有甜蜜。
我看得到他流下的淋漓汗水,我看得到他被中盤敲詐的畫面,我看得到他收到每一分錢後露出的笑容,

──還能感覺到他知道人們的支持和讚賞之後內心的感謝和感動。


辛苦都不辛苦了,辛勞都被成就感的甘甜同化了。



有人可能會覺得,家族事業好像成為包袱,好像必須把正在讀書的孩子抓來一起工作,好像不能一家出門玩樂,好像全家人都被醬油綁得死死的。
其實,換個角度想,當爸爸的小幫手,能夠看到每一分得來不易的錢,我們會知道要更努力為年紀漸長的他,也會明白他堅持這個工廠的理念。家族事業讓全家人因為醬油更團結。──就像一次又一次,跟爸爸南征北討的我們。


我說,醬油車,是爸爸南征北討的坐騎,滿車的醬油是「幸福的箭矢」,身為小囉囉的我們分擔他的辛勞,讓他有更多力氣擴張更大的版圖,把幸福的滋味傳給更多的人。




註:(很長很長的註解)

為了讓各位理解「用文言文耍幽默」是什麼意思,特地加了這段註解(請容我用比較口語且輕鬆的話,並加入些許私人感想)

舉例來說,
爸爸對電腦很不熟,也見不得家人總是坐在電腦前玩遊戲,
他便隨口篡改古文:
「乘彼桌前以望電腦 不玩電腦泣涕漣漣 既玩電腦載笑載言」
其實是出自 詩經衛風:
「乘彼垝垣以望復關 不見復關泣涕漣漣 既見復關載笑載言」

總之,有的時候會吐槽他(牽強!),不過能竄改文言文來比喻也很了不起(身為理工組的我,實在深深佩服)。

還有一點是未經他許可的爆料,雖然他對古文很有興趣,也時常掛在嘴邊,他說話仍時常夾雜台語。
所以各位如果剛好看過商業週刊上的報導,看到爸爸說的每一句話幾乎都夾雜台語,別懷疑,那的確是他說的。

人家說,敝帚自珍,不管用文言文也好、閩南語很溜也好,我私心覺得這樣的阿爸實在是超酷的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6881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