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可知道,父親的汗水有醬油的味道?

在國小畢業之前,我的生命跟爸爸是黏在一起的。
放學回家,就跟著他,和他的醬油車,南征北討。

你知道,對我而言,世界上最美麗的背影是什麼?
──是他揹著三打醬油的背影。
醬油高過他的脖子,重重地壓在他的背上、肩膀、後頸。他的步伐不慢,彎著背脊走,如此偉大的背影,帶給全家人溫飽。
不管是酷夏還是寒流,不管晴天或雨天,等到搬完貨,他總是全身溼透。

爸爸的汗,總是有著醬油的香味。從前因為腳傷骨折,爸爸的背變成我的交通工具,那個味道更是深刻。
就如同年紀還很小的時候,不熟練地舀著蔭豉,總是在身上濺到的那一滴湯汁的味道。
我說,醬油是爸爸的血汗做的。

爸爸說,醬油注重「色」、「香」、「味」,有了香味,還有汗水的鹹味,說不定加了焦糖之後,就變成媽媽晚餐的調味料了?
爸爸的長女有時候會想,為什麼一個人的汗會有香香的味道?「香汗淋漓」,指的是平時在身上擦了香粉香水的姑娘所流的汗嗎?
那爸爸該不會是把醬油灌到噴霧罐裡,當做爽身噴霧蓋住汗臭了吧?


近朱者赤,如入芝蘭之室,他整天在一個一個大鍋子間遊走。
鍋子很大呢!地面上的人不管長多高都看不到鍋子的頂,如果全家三個孩子有一天心血來潮拿大鍋子泡澡,說不定還有綽綽有餘的空間。
他每天爬上五個階梯,探頭看著鍋子裡的蔭油。有時舉著長鏟子攪拌。
長鏟子就像後面裝了長木棍的大鐵飯匙,我曾經試著攪拌,不過吃力又不討好。說實在,技術就是技術,除了爸爸和師傅,我沒看過誰對它得心應手。

總是散佈在工廠每一個角落的味道,除非是哪個冒失鬼打破醬油瓶,不然都是來自大鍋子裡的熱氣吧。
在鍋子裡冒出來的熱氣,跟他身上的香味一模一樣。

黑豆醬油和黃豆醬油有什麼分別?他說,黑豆醬油耐煮,香氣不會跑光光。
我沒嘗試過到底是怎麼煮,怎麼分別。倒是知道一旦身上沾到醬油,在洗衣服以前,那個味道會一直在我身邊繞著;如果今天滷豆乾,那整棟房子都是醬油的味道,持續整整一天。

「繞樑三日」指的是音樂,但味道是成語更具體的寫照。

有些男性,買了古龍水,讓自己的身上能有片刻的香味;我的父親,只有醬油的汗,卻在我們的腦海裡停留一輩子。

「醬油,是他用血汗做的」,這句話也是對的,不是把血汗加了鹽加了糖加了顏色,而是對它付諸心血,汗流浹背、賣力地為它的誕生而努力。
總是看見他趴在大鍋子的上緣,深情地俯看著他另一個不會叫爸爸孩子,他深深吸一口氣,得意地偷偷微笑。有時,他會對站在階梯下的長女說:「有聞到嗎?很香喔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68810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